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塞拜疆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Азербайджанской Республике

首页>阿塞拜疆概况

来源: 类型:

经济现状

阿塞拜疆经济自苏联解体后逐年下滑,1995年跌至谷底,1996年开始止跌回升,此后十年期间,GDP年均增长10%,经济进入恢复性增长期。2005年,由于里海石油的成功开发正逢国际石油价格暴涨,阿经济出现引人瞩目的高增长,阿从此进入一个以石油为支撑的、新的快速发展期,平均GDP增幅达21%。2003-2008年成为阿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历史时期。2008-2009年,受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的影响,阿塞拜疆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2008全年仍实现了10.8%的增长,2009年经济增长率为9.3%。2010年经济增长率为5%,后金融危机时期的阿国经济已进入了一个低速、平稳的发展期。2011年和2012年阿经济增长率分别为0.1%和2.2%。

2013年是阿塞拜疆第2个“国家五年发展计划”和第2个“巴库及周边城镇社会经济发展国家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阿塞拜疆的总统大选年。现任总统伊利汉姆.阿利耶夫毫无悬念地再次当选为阿总统。2013年阿国内政局稳定,社会经济发展稳中有升,阿政府继续推行国民经济多元化发展政策。根据阿国家统计委员会数据,2013年阿实现GDP577亿马那特(约合735.5亿美元),同比增长5.8%;实现人均GDP6207.3马那特(约合7912美元),同比增长4.4%。其中,阿油气领域占GDP总量的43.4%,非油气领域占56.6%。虽然阿政府致力于发展非油气产业,但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国家仍依靠石油产业支撑国民经济。石油及石油产品的出口总额占阿出口总额的89.48%。机电产品、日用消费品仍是主要依靠进口。对阿塞拜疆社会经济领域的国外投资也主要流向油气领域。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阿全年通胀率保持在2.4%的较低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6%,对阿社会经济投入同比增长15.1%,国家财政收入略有盈余,马纳特对美元的汇率保持稳定,失业率和贫困率分别降至5%和5.3%(2013年阿贫困线为93马那特,2014年为100马那特)。阿战略外汇储备达500亿美元,外债余额为60.6亿美元,占2013年GDP总量的8.2%。根据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最新发布的评级结果,阿塞拜疆长期本、外币主权债务等级为BBB-,其展望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