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塞拜疆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Азербайджанской Республике

首页>阿塞拜疆概况

来源: 类型:

阿塞拜疆阿拉特自由经济区概况及优势分析

    一、经济区概况

(一)地理位置

阿拉特自由经济区(Свободная экономическая зона Алят)位于首都巴库市加拉达格区(Гарадагскпий район),为巴库市最南部,与巴库新港仅“一墙之隔”,距离市中心约70公里,车程约1小时,全程为高速公路。

(二)发展历程

2015年油价暴跌后,阿首次提出建立经济特区构想。2016年3月,阿利耶夫总统签署法令,宣布计划在加拉达格区建立自由贸易区性质的经济特区,责成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发展目标。

2017年5月,阿利耶夫总统签署法令,要求成立跨部门专项工作组,负责拟定、审核经济区法律草案,明确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细则及相应预算,完成前期工程和环境勘查材料。

2018年5月,阿国民会议(议会)正式通过《阿拉特自由经济区法》(非正式译文及英文原文附后)。

2020年5月,阿利耶夫总统签署关于建立阿拉特自由经济区活动的总统令,成立经济区管委会。

2021年7月,经济区举行奠基仪式,园区正式动工建设。

(三)发展规划

经济区已规划总面积约858公顷,分成3个区逐步开发。一区和二区面积分别为198公顷、441公顷,紧邻巴库新港,拟重点发展轻工业、标准制造业和物流仓储设施;三区面积211公顷,离巴库新港约7公里,主要拟发展重工业;此外还有8公顷区域专门面向中小企业、服务商及商业机构。

经济区主要吸引具有高附加值的出口导向型企业,要求入驻企业产品出口占比不低于75%,拟建立化工、医药、纺织、农业等产业集群,目标市场为土耳其、俄罗斯、中亚以及欧洲。专家估算,目前经济区仓储物流和生产能力可吸引约10亿美元投资。除实体企业外,未来经济区还将考虑发展成为国际离岸金融中心。

根据《阿拉特自由经济区法》,阿国家财政对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充分保障。未来,经济区将通过土地租赁、提供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等实现盈利。

(四)建设进度

一区第一期60公顷土地已完成详细设计并于2021年7月启动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区内道路、水电气供应、通讯、商务中心、物流仓储、海关查验站点等基础设施均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计划于2022年9月正式运营并向入驻企业交付土地启动项目建设。据阿方告,一区第一期已吸引11家投资企业入驻,土地均已全部划拨,实现了“开门红”。二期剩余138公顷土地计划于2022年底启动详细设计,2023年底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工作正在进行。

(五)对外合作

目前,欧盟、俄罗斯、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企业已对参与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入驻园区表示出浓厚兴趣。奥地利联邦铁路公司(OBB Rail Cargo)、俄罗斯Pony Express公司、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已同经济区开展具体合作磋商。伊斯兰私营部门发展公司(ICD)与巴库国际海上贸易港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共同吸引潜在投资者。2022年6月29日,格鲁吉亚华凌库塔伊自由工业园与经济区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动园区间互动合作并相互支持招商引资。

下一阶段,经济区有意与俄阿斯特拉罕洲洛托斯特殊经济区(Лотос)、伊朗安扎利自贸区、土库曼巴希港以及中亚类似园区,尤其是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开展交流合作,充分利用跨里海交通运输线路,推动形成跨里海地区经济区联动发展网络。

二、经济区优势分析

(一)制度特殊

基于油气领域产品分成协议的成功经验,阿赋予了经济区单独法律地位,并先后修改了85部法律。除阿宪法外,《阿拉特自由经济区法》及经济区内部管理规范、措施较阿其他现行法律具有更高地位和优先性。经济区管委会是经济区唯一管理机构,入驻企业涉及的行政管理、土地、海关、劳动关系、移民、税收、外汇、资产、公证、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竞争、原产地证书、争端解决和反洗钱等均由经济区内部规定规范,阿其他行政部门均无权干涉。经济区将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独立争端解决和司法体系,同时,入驻企业亦可选择与阿有相关国际协议国家的司法体系进行仲裁或起诉。目前,阿及周边国家尚无其他同类经济区。

(二)交通便利

经济区与巴库新港、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高速公路毗邻而建,可充分利用阿区位和海铁联运优势。自巴库新港至经济区已建设专门铁路线路和物流仓储设施,经济区企业物资进口、产品出口可实现从码头、车站至工厂的全程无缝衔接。经济区产品经海路、公路、铁路和航空可便捷抵达环里海-黑海、中亚、俄罗斯以及欧洲国家市场。

(三)政策优惠

除武器、毒品等法律禁止的危险和违禁物品外,经济区没有行业准入限制。对入驻企业免征增值税、预提税和其他公司税,免征入区企业产品和服务进出口关税,免除个人所得税(月收入8000马纳特,约合4700美元以下免税,超过8000马纳特部分征收14%个人所得税)、社保费等税费。入区企业外资持股比例不受限制,可100%持股,无须与当地企业合作运营。对企业外汇往来、利润汇出不设限制,对外籍员工申请签证提供便利条件。

此外,阿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数前苏联国家均有自贸协定安排,多数商品出口至上述国家均免征关税。经济区管委会将为区内出口商品提供包括出口许可、原产地证明、检验证书等在内的所有必需文件,无需向阿其他部门申请。

(四)通关便捷

经济区与阿全国陆路、航空、海运口岸均实现联网。所有进出经济区的物资、产品在口岸均享受免检免验“绿色通道”,一般情况下可直接入区或出境。经济区内设独立海关查验站(采用我同方威视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目前正在安装),只在必要情况下对进出物资、产品进行查验。相关海关人员直接隶属经济区管委会,根据管委会指令履行海关监管职责。经济区各分区之间将设专门通道,区内物资可实现自由流动。

(五)服务完善

经济区不仅为入驻企业提供基本水电气、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和“一站式”服务,还可根据企业需求提供物流、建设施工、人员招聘、贷款、后勤等各类个性化定制服务。

附件1:阿拉特自由经济区法(非正式译文).pdf

附件2:阿拉特自由经济区法(英文原文).pdf